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

20080322 尋埔里舊製糖鐵路(3)


這位湯先生,就是我這次詢問的對象。是在廣成里出生長大的當地人。
剛騎到這邊,我記得潘樵老師好像有說以前的車站就在這附近,然後看到交叉點有人在賣甘蔗
心裡想,既然他是在賣甘蔗應該以前也有經歷過那段吧?!
一開始我過去詢問的時候,是一位阿婆顧攤。本來是要問小埔社以前火車站是位在哪裡?
阿婆說就在這附近(後來湯先生說就在檳榔攤那邊)


得知火車站位子後,我繼續問說那以前的路線是怎麼走的?應該不是到小埔社就終點了吧?
經阿婆告知,得知在小埔社這邊分成兩條,一條經大坪頂直達國姓;一條好像是進去小埔社的另一邊,往未知的方向走

左邊我停車的地方就是往大坪頂;右邊就是某個未知的地方...我也沒查清楚

過了約20分鐘湯先生回來了,阿婆跟他交代一下我的來意後,換湯先生接手我的問題。
沒想到湯先生就是本地人,他說︰我在這住了60多年了,這條鐵路的崛起至消失我都知道。
聽到這句話,我就坐下來仔細聆聽他所說的話。
他說︰以前鐵路還在的時候,同時有客運及運甘蔗的火車經過這邊。這邊以前有個轉盤可以讓火車頭整個調頭(就是甘蔗攤的正前方)。而在他小時候,小埔社這邊當時的小學生數100多個,載上下課的時候這邊可是滿滿的都是人。但是現在...新生兒人數才7個(湯先生感慨的說)。

當時的客運叫做三民客運,車體顏色上半部為乳白色、下半部為黑色。是日據時代小埔社這一帶聯外主要的交通工具。
日本戰敗後,鐵道的營運也就交給了台糖公司。當然這種有利可圖的作物一定會有很多人爭來爭去的,所以這邊的作物也是一樣。自古以來,政商勾結在一起是不變的定理。
湯先生說︰當時他們這邊出一位人物,名叫『賴慶喜』(其實我不確定有沒有錯),當時為了選官而向他們承諾,如果他選上了一定會爭取將這邊的鐵路修復(當時因八七水災導致製糖鐵路埔里支線損毀)。後來他選上了,沒想到整區的甘蔗田全部被移至嘉義地區,而製糖鐵路埔里支線就此消失。

最後在我要離開之前,湯先生跟我講這邊

以前是放採收甘蔗的地方

而再往深處走,則會有一個懷舊公園,用來紀念以前這邊是一個大站。但其實裡面沒什麼東西一台火車頭、兩列台車、一圈鐵軌、戰車及戰鬥機各一。
外加我前面所說得轉盤

沒有留言: